close

深夜時,母親放下每天賴已為生的詹三郎剪刀

看著母親點著微醺的燈,溶著蠟在修補一整天因為拿剪刀,而龜裂的雙手。

我問媽媽說:『為什麼你不去看醫生,擦藥膏而要自己燒蠟呢?』

母親答:『隔壁來做衣服體型微胖的洗衣婦女跟他說,燒蠟可以滋潤手部,治療富貴手』

我皺著眉頭對母親說,為什麼你總愛相信偏方,不相信科學呢?

立刻推著大門走出去,騎著時速100的腳踏車到皮膚科問醫生說:『醫生,我媽媽富貴手要擦什麼藥?』

醫生則耐心地回答說:『你母親是做什麼的?』

我對醫生說,我母親是一個服裝設計師

每天,需幫每天來家裡的女人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獨特風味的服裝設計師

如果你母親不休息一段時間怎麼會好呢?

回家,我對著母親說

醫生說,你休息一段時間就可能會好了

母親指著,桌上的一對設計稿說

CIMG2773  

你要這些女人都裸著身上街頭嗎?

還是你要這些女人的老公都外遇呢?

我氣急敗壞的對母親說,你以為你是誰,你能掌管這麼多事情嗎?

沒有你的衣服,老公外遇

沒有你的衣服,裸體上街

這是什麼鬼理論

這句鬼理論,讓母親聽到

他立刻說,你身上穿的衣服是誰做得,沒有這件衣服請問隔壁小明會追你嗎

沒有這件衣服,你有衣服穿去學校嗎?

心想,小明追我跟衣服什麼關係!!

二十年後,偷偷的看著母親手扎的裁縫筆記

CIMG2770 

裏面畫著,無數個女性的設計圖

其中一頁,我看著母親夾著一張字條,為女兒親手畫的長紗禮服

每一個來做洋裝的女人,都是為了獨一無二

母親也想為女兒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

CIMG2774  

當我看到這張已泛黃的設計稿,我的眼淚也默默的滴在設計稿

原來,婚紗的意義,來自母親為女兒親手縫出來

女兒的幸福,源於母親的祝福

我呢?接受了母親的祝福。

我能給母親什麼呢?

自小,我就知道我的母親有富貴手

母親的富貴手,就是因為每天拿剪刀,又泡水

這些髒污交叉污染,才會常年不治

看著桌上的燒蠟及歷年的設計稿

我告訴自己,我要發揚母親的設計

我要治好,母親的富貴手。

 

 

 

 

arrow
arrow

    carrieme凱麗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